2011春節特輯-兔年100

春節,是中國人最最重要的節日了,在這個一年一度的春節中,不管你在那裏,最重要的就是全家團圓圍爐了,老老少少聚在一起,吃個飯,話家常,父母希望小孩成龍成鳳,做孩子的希望父母身體健康,不管怎樣,2011新年快樂...

2011春節特輯,春節的由來

2011春節特輯-兔年100
春節的由來-年獸

相傳在遠古時代,有一種兇猛的怪獸叫「年」。它體大如牛,獨角長尾,長著血盆大口,行走如飛,經常出來傷害人畜。天神把「年」鎖進深山,只允許牠一年出山一次。有一次大年三十,「年」又出 山為害。牠來到一個村莊,被一家門口曬的大紅衣服嚇跑了;到了另一處,則被燈 光嚇得抱頭鼠竄。於是人們掌握了「年」怕響聲、怕紅色、怕火光的弱點。此後,每至年末歲首,人們就放鞭炮來代替甩牧鞭,用貼紅聯來代 替大紅衣服,用掛紅燈、點旺火來代替火光,久而久之,就形成了過年的種種習俗。從此每年除夕,家家貼紅對聯、燃放爆竹;戶戶燭火通明、守更待歲。初一一大早,還要走親串友道喜 問好。這風俗越傳越廣,成了中國民間最隆重的傳統節日。

春節,一年的開始

前面提到年獸的故事,是中國古老的傳說,雖是傳說,但非常的有趣,筆者小時候老爸常常用這個嚇人,如果自個的小孩問起為什麼要過年呢?我該也不會用這個傳說來嚇嚇他吧。

 

每年的正月初一,就是我們中國人的農歷年了(今年的除夕日2/2禮拜三,而春節假期約從2/2~2/7這六天),除夕這天是非常重要的日子,全家大小會聚在一起吃個年夜飯(圍爐),年夜飯的菜色裏一定會有幾樣重點:

蘿蔔:好彩頭

長年菜:長壽,活的久一點

餃子:招財進寶

魚:年年有餘

年高:年年高昇

呵呵,通常都吃的非常棒,現代人吃年夜飯更是方便,可以去餐廳吃,還可以從便利商店預定年菜。

 

大家高高興興聚在一起,互相說些恭喜的話,小孩子更是開心,可以從長輩那拿到紅包(壓歲錢),接著就是守夜,開始新的一年,這樣歡樂的氣份份要一起到農歷15才算過完年,非常的有趣也熱鬧。

2011迎新春,過好年說好話送祝福

新的一年,除舊布新,不管過去的一年如何,新一年的開始,要好好為家人、自己好好規劃,要為自己持續建立與人的關係,同事、同學、朋友可以趁這個時候問候一番,利用簡單方便的手機傳達新年簡訊,送出祝福與關心,小孩子多說好話得長輩疼,2011新的一年,新的開始。